2015/05/18 更新:因為有一些朋友會留言想問我問題,我想直接用 email 溝通會更加方便,我的 Email 是 manic.csie90@gmail.com

很高興的在 Sydney 找到工作了,於是想將這陣子累積的筆記整理一下,希望給有心往國外工作的 Rails Developer 一些方向與參考。
這篇文章主要以個人心得為主,適合我的不見得適合每個人,就請參酌嘍 :)

為什麼選擇澳洲雪梨?

當我離開前公司之後,從好友 Joseph 那意外得知原來澳洲 Working Holiday 簽證(可在澳洲待一年且可以工作)的年齡上限是 31 歲,而非之前以為的 30 歲,而在下剛好就在 30 歲以上 31 未滿,於是覺得「天賜良機」就開始拆房.... 呃開始研究相關資料。

我當時主要是看 Google Group: Ruby or Rails Oceania,在研究之後得知 Sydney 雪梨 與 Melbourne 墨爾本 都有許多 Rails 的工作機會。看了很心動,就開始認真準備出國。

決定去澳洲後,接下來選擇地點。 Melbourne 的薪資與工作機會比 Sydney 多,但 Sydney 天氣比較溫暖且有認識的朋友在(朋友很重要),所以我選擇了後者。

事前準備

感謝萬能的 Google,查詢關鍵字就得到很多資訊,整理如下:

  1. 簽證 - ★澳洲打工度假簽證申請教學大補帖!(2014年RJ五倍鑽石更新-附移民局帳號申請教學) @ RJ Hikaru 火星人之光
  2. 門號,銀行帳號,稅號 - ★澳洲打工度假知識篇-下飛機三大號:門號、帳號、稅號。我選擇 NAB 做為我的銀行帳號。
  3. 暫時住宿 - 我用 booking.com 預定的,在 Home Backpackers 從 5/6 住到 5/17 。住那麼多天是因為新居 5/17 才開放我搬入。
  4. 長期住宿 - 我透過 Gumtree 網站找到的,目前住在 Eppying 的 ShareHouse,有獨立房間,共用衛浴。與屋友共6人和房東一家住在一起,租金是 $190 澳幣/週,每兩週繳一次。這邊計價方式都是以週為主,也有每週繳的,視房東而定。我是到了雪梨才開始找的,原因是認為這邊以週來算所以手腳要快。
  5. 薪資水平:以一個已有經驗的 Rails Developer 來說,年薪在 7 萬澳幣以上,高的話 8~9 萬都有可能。

面試準備

履歷

在這段時間我主要使用 LinkedIn 與一份我準備好的 Word 文件做為我的履歷。從我來澳洲到我找到工作的這幾個禮拜期間,我改了很多次履歷,現在的這個版本是比較滿意的。著重於使用過那些技術,以及做過的 project 經驗。然後盡可能的留下精要(不要廢話)。

Recruitment 公司(獵人頭公司)

除了透過 Google Group: Ruby or Rails Oceania 直接丟履歷給徵人的公司,Recruitment 公司也幫我找了很多接面試。在這段時間我分面接觸了三間不同的 Recruitment ,最後決定接受的 offer 也是 Recruitment 幫我找的。

Recruitment 的人會協助你尋找公司,並會協助你完善你的履歷,可以多加運用。(你不需要支付任何費用給 Recruitment,會由錄取你的公司支付)

過程

通常流程大概2~3關,最快的也有1關就過的-我第一個投履歷的公司直接約我面試,隔天就給我 offer。而比較完整的則是兩次 interview 加上一次 code review - 公司會出個題目給你,要你寫出程式碼。在6家公司中,有3家公司要求我撰寫程式碼,而且都要包含測試。

面試經驗

  1. 自我介紹 - 我通常說我已有 4 年 Rails 經驗,今年5月初來到 Sydney with Working Holiday Visa,想找 permanent job,在前任公司擔任 Senior Rails Developer..等等,不用說太久。接下來他們會對你提出各式各樣的問題。
  2. 問題:為什麼你會來雪梨 - 這問題還滿頻繁的,我是很老實的回答我想找新的機會,體驗不同的人生。
  3. 問題:你之前做過難度最高的是? - 針對你做過專案中挑一些有趣的挑戰來回答即可。
  4. 問題:你如何面對在預估時程時出現估計與實際不符(通常是 delay)的狀況? - 當我發現我可能會 delay 時我就會先上報,並提供補救方案-我會先完成哪部分,以及我要怎麼把剩下的東西補上來,並把使用時間以及如何不再發生這件事的檢討做好。
  5. 問題:即時口述如何解決某個問題 - 我遇到過一些簡單的數學題,也遇過「如何設計一個短網址網站」這樣子的題目。
  6. 在對談的時候,尤其是要回答技術問題時,你可以把情況問清楚,因為有時面試官講的很快,口音又有點重的情況很多東西會聽不清楚,這時候該問的還是要問,不然答非所問只會更慘。
  7. 記得說自己的社群經驗,如果有參與什麼 open source project 更好。
  8. 在面試結尾,對方會問有沒有什麼想問他們的,所以請記得準備好幾個問題來問。我通常問兩個:
    1. 在我加入團隊後,你們預期我在一個禮拜後會完成什麼?
    2. 這個職位需要什麼樣的人格特質?
    第一個問題有助於對方想像你在團隊中的模樣,讓「你成為他們團隊中一份子」的念頭變的具體化。
    第二個問題也是有類似的效果,因為他們在講述這些人格特質時也會同時確認你符合其中哪幾項。通常都是開朗積極向上有熱情,這我肯定有嘛。

  9. 每間公司都很注重 Test。不見得要 TDD 但有測試經驗很重要。有兩家公司還很自豪的跟我說他們家的 Test Coverage 超過 95%。

面試結果

6家公司中我拿到兩份 offer ,一份 reject,一個我覺得 interview 完沒興趣就沒繼續走下去,兩個到現在還沒回應,就當 reject 好了。
找工作的期間:5/6 ~ 5/28

結語

我認為澳洲是個很適合 Rails Developer 想出國工作的選擇,這裡時區與台灣差不多,各國民族都有,華人也很多。而氣候適宜,環境優美,工作條件也很好。在有 Working Holiday 簽證的幫助下,找工作也很順利。過程中得到許多朋友們的協助,非常感激,也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幫助想出國的 Developer 們。有任何問題想問我也可以在 FB 找我或底下留言,有機會的話我會再分享在澳洲工作的心得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沒力小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