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久以前。

大家都還是好朋友。

那是我在試著多推廣 Ruby & Rails 的時候。

「別說了,我坦白說一句:我不想用 Ruby 」我那位 SA 的朋友說。

我很疑惑。這位朋友一向很 Open Mind,即使我推獎的萌作不合其胃口他也都是笑笑的...呃,扯遠。
反正他是一位很和氣,技術上卻很敢求新求變的好同事,好朋友。
所以我很納悶為什麼。

朋友提了一句:你還記得前幾天某人在這裡講了什麼嗎?

我回想了一下。

(哪需要什麼 SA 了啊,花那麼多力氣現在一個指令就 deploy 到 heroku 了,現在還在那邊慢慢弄 deploy script 過氣了啦!)
(喂喂 Manic 你還在用那慢慢的 PHP 刻嗎?哈人家早就包成 Gem 了,我裝一下就寫完了,10分鐘,科科)
( SA 根本不重要,Startup 最重要的就是開發速度啊,等到網站紅了,再請個 SA 管機器就好啦 )

然後眉頭皺了起來。

「哎...我不知道該說什麼,希望哪天你有興趣了可以再聊聊」我只能這麼說。

事實上,我這位朋友證明了他不用 Ruby 也過的很好,不浪費時間,妥善運用資源。非常令人偑服。


------
這樣「我不太想用 Ruby」的情況,出現了好幾次。

每一次我都記得對方的神情。

有的溫和,但神情堅定。有的表情複雜,只是不想直說。


我當時的想法很單純。語言是語言,人是人。

但後來開始,感覺開始越來越不對

「你們這些玩 Rails 的....」說這句話的前輩帶著很明顯的怒氣。

曾幾何時,就變成這種狀況。

只是用了不同的 Language ,不同的 Framework。

這時候才發覺,有些話,傷人很痛。

(學 Rails 其實就像看完美劇就不會想要回去看日劇和港劇一樣啊  XDDDDD )
(Rails 上面有兩個很厲害的發明,而且其他 Framework 根本不太知道已經做到這種程度的)
(可惜很多台灣人的想法是.....無論如何我一定要用自己發明一套輪子。enjoy 這個過程。然後....就沒了,但是得到滿滿的自 high。)

然後慢慢的聽到「搞 Rails 的很囂張」這種風評。


我開始自省,以前是不是也說了這些傷人的話。

每一次自省都讓我汗顏,久了,就想做點事。

也想讓多一點人知道「 Ruby 社群不是都這樣的」 

--------
今年 RubyConf ,有幸看到 Matz 與 Linda。他們的 talks 讓我想起 Ruby 社群裡最可愛的一句話。

Matz is nice. So we are nice.

當然,程式跑下去會有例外,社群也如此。

但大部分情況,我們真的很 nice 的。

請給地方的 Ruby 社群一點鼓勵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沒力小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